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mBot 入門教學:馬達(Motor)

簡介

要讓 mBot 機械人走動,就必須先了解馬達基本原理與功能。馬達(Motor)是目前機械人的主要驅動裝置,可以作為機械人的活動關節與動力來源。小型機械人上常見的馬達有:

  • 直流馬達(DC Motor):以電壓大小控制馬達轉速╴僅能朝向同一方向轉動。
  • 步進馬達(Step Motor):以開迴路模式(Open-Loop)決定轉軸轉動角度與電流脈波數關係,再依脈波訊號轉動馬達轉軸至目標角度,轉動角度精確度高。
  • 伺服馬達(Servo Motor):和步進馬達一樣是以電流脈波訊號轉動馬達轉軸至目標位置,但以誤差回饋作閉迴路修正,可實現高精確度的角度定位。

馬達的mBlock積木

在 mBlock 介面中,我們可以在「程式區」中的「機器人模組」,找到對應控制 mBot 機械人直流馬達的 mBlock 積木。mBlock 有兩種控制馬達的方法:

第一種控制方法:「雙馬達」控制之拼圖積木程式

第二種控制方法:「單馬達」控制之拼圖積木程式


兩種控制方法在控制「前進」及「後退」時沒有大分別,關鍵在於轉向時的不同,使用「單馬達」控制方法可以控制轉動的幅度,而並非使用「雙馬達」的原地自轉:


「雙馬達」控制「單馬達」控制

值得的注意的地方是,在相同的地方開始轉動,轉動後的位置會有所不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