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Makeblock電子模組手冊:Me 超聲波模組

簡介

Me 超聲波模組是一個用來測量距離的電子模組,測量範圍由 3 cm 到 400 cm.。可以用來幫助 mBot 機械人避開障礙,或用於其他有關測量距離的創客專案。本模組介面是黃色色標,說明是單數字介面,需要連接到主機板上的黃色標識的介面。

技術規格

  • 作業電壓:5V DC 
  • 工作溫度:-25 ~ +80℃ 
  • 檢測範圍:3 ~ 400 cm (誤差值 1 cm)
  • 檢測角度:30°範圍內 
  • 超聲波頻率:42kHz
  • 控制方式:單數位口控制 
  • 模組尺寸:56 x 36 x 31 mm (長 x 寬 x 高)

特點

  • 具有反接保護,電源反接不會損壞 IC
  • 模組的白色區域是與金屬梁接觸的參考區域
  • 支援 Arduino IDE 程式設計,並且提供運行庫來簡化程式設計
  • 支援 mBlock 圖形化程式設計,適合全年齡用戶
  • 使用 RJ25 介面連線方便
  • 模組化安裝,相容樂高系列
  • 配有接頭支援絕大多數 Arduino 系列主控板

引腳定義

Me 超聲波模組有三個針腳的接頭,每個針腳的功能如下表:
序號引腳功能
1GND接地
2VCC接電源
3SIG距離信號輸出引腳

連接模式

以 RJ25 連接

由於 Me 超聲波模組介面是黃色色標,當使用 RJ25 介面時,需要連接到主控板上帶有黃色色標的介面。以 Makeblock Orion 為例,可以連接到3,4,5,6,7,8 號介面,如圖:

以杜邦線連接

當使用杜邦線連接到 Arduino Uno 主機板時,模組 SIG 引腳需要連接到 DIGITAL(數位)口,如下圖所示:


原理解析

Me 超聲波模組中,超聲波發射器向某一方向發射超聲波,在發射的同時開始計時,超聲波在空氣中傳播,途中碰到障礙物就立即返回來,超聲波接收器收到反射波就立即停止計時。聲波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為 340米/秒,根據計時器記錄的時間,就可以計算出發射點距障礙物的距離,即:距離=時間差 ÷ 2 × 超聲波的音速。

編程指南

mBlock 程式設計

Me 超聲波模組的相關 mBlock 積木只有一個,只要選對連接埠,直接回傳 Me 超聲波模組偵測到的距離,單位是 cm。


Arduino 程式設計

如果使用 Arduino 程式設計,需要使用資源庫 Makeblock-Library-master 來讓模組測量距離。
本代碼的功能是讀取測量距離(兩種單位)輸出結果到 Arduino IDE 串口監視器,週期為  100ms。上傳代碼到Makeblock主機板點擊 Arduino 串口監視器 您將可看到運行結果。

Me 超聲波模組指令列表:

函數功能
MeUltrasonicSensor(uint8_t port)定義連接埠
long distanceCm()測量距離(厘米)
long distanceInch()測量距離(英寸)

程式範例

#include "MeOrion.h" /* 本範例以Me Orion作主控板 */
#include <Wire.h>
#include <SoftwareSerial.h>

MeUltrasonicSensor ultraSensor(PORT_8); /* 本範例中以連接埠8連接Me 超聲波模組 */

void setup() {
  Serial.begin(9600);
}

void loop() {
  Serial.print(“Distance : “);
  Serial.print(ultraSensor.distanceCm()); /* 取得當時Me 超聲波模組的回傅值(cm) */
  Serial.print(“ cm “);
  Serial.print(ultraSensor.distanceInch()); /* 取得當時Me 超聲波模組的回傅值(inch) */
  Serial.print(“ inch “);
  delay(100);
}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